Author: de-er
•Monday, February 20, 2006
塔拔(Thapa)先生双眼深邃、鼻子高挺、胡子满腮,乍看之下,还以为他身上流着欧裔血统。但他却是自小在波卡拉山区长大,现于山区经营小旅社的尼泊尔人。

塔拔先生有四个孩子,三男一女,其中一个儿子因有缺陷,所以不住在家。大儿子沙罗今年十二岁,我们来到住宿,沙罗显得很高兴,还主动带领我们到高处远眺山峰。和岛国十二岁的孩童比起来,沙罗似乎有些矮小瘦弱,但他聪明伶俐,英语流利,并且能将零食包装上的英文准确念出。对于我们身上的科技产品,他总是好奇打量,然后有礼貌地要求玩赏。

晚饭后,烛光点燃的斗室,塔拔先生八岁的女儿随着音乐翩翩起舞,我们不禁陶醉在她的精湛舞技中。我坐在塔拔先生身旁,夸耀他的孩子个个都才华洋溢,他自豪地告诉我,女儿的舞艺乃无师自通。后来不知怎么的,我们的话题围绕到工作,塔拔先生试探性问道,能否帮他查询到新加坡工作的管道。他怜爱的目光停留在儿子和女儿身上,娓娓说道:“我希望能让儿子出国深造。”

父性的坚决,顿时照耀满室。

其实我并没有十足把握,但我仍答应了他,因为塔拔先生殷切的目光,让我想起朱自清《背影》中车站的那个父亲。塔拔先生心里明白,教育是能让儿子走出山区的唯一方法,我又如何忍心拒绝一个父亲的请求?

塔拔先生,不管结果如何,祝福你们一家!



得尔
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Monday, February 20, 2006 and is filed under .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.0 feed.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,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.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