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thor: de-er
•Tuesday, September 04, 2012
滚石唱片于 1985 年发行《回声》专辑。唱片十一首歌皆由作家三毛填词,齐豫与潘越云演唱,加上三毛口白,专辑概念性非常强烈。

当中最为人知的应该是齐潘两人合唱的《梦田》,“用它来种什么,用它来种什么”,二重唱的演绎方式,让人听出耳油。

其实专辑中不乏其他好歌。如开篇的《轨外》和《迷》,诉说童年迷惘叛逆。《七点钟》是初恋的印记。《沙漠》中窥探三毛在撒哈拉的日子。当中,我喜欢较冷门的《今世》。三毛的丈夫荷西,因潜水意外身亡,这首歌正是倾诉这样的经历。

日已尽/ 潮水已去/ 皓月当空的夜晚/ 交出了/ 再不能看我/ 再不能说话的你。
同一条手帕/ 擦你的血湿我的泪/ 要这样跟你/ 血泪交融。
就这样跟你血泪交融/ 一如/ 万年前的初夜 。


齐豫演唱这首《今世》,歌声中尽是无奈与凄沧,让人心碎。我每次听,都有些小感动。

严格上说,我不算是三毛的书迷,但当年中学有段日子曾看得很多。看她如何逃学,看她在撒哈拉的生活,读她的丧夫之痛。她的文字,流露些许浪漫。故事中的情节,到底是不是杜撰,后来也有人曾经怀疑过。但我一直认为,所谓的自传式文体,不外是作者有时加上自己一点想象和一点辩驳,加工而成。如果读者完全相信,那他只是把自己的期望投注在文字中。

三毛后来选择结束她的生命,这一点我倒不是很意外。我感觉她的个性以自我为中心,性格应该很难相处。文字中的她,或许和生活中的她,有些落差。

《回声》中三毛、潘越云、齐豫三名女子的完美组合,只能从重听这张唱片中,慢慢回味。




得尔

PS1:回声——三毛作品第15号(资料及歌词整理)

PS2:《回声》这张唱片当年以单轨声道发行,不知道将来是否有机会听到双轨的版本?
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uesday, September 04, 2012 and is filed under , .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.0 feed.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,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.

0 comments: